之前和同學聊天

講到工作問題

因為我擔心七月份我就沒工作了

所以在和她聊這些

我在安親班教兒美

我沒有很高的學歷,我只有高中畢業

英文好全是自修加上以前去上外國人的英文課而來的

我沒有去考英檢 / 多益 / 托福 等考試

所以,我想沒有這些認證,別的補習班或家長會質疑我的英文程度

但是,我現在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再去唸書

也不太有時間準備考英檢(不過,我已經在準備考多益了)

所以找工作會碰壁,開家教班也許家長會懷疑我的英文能力

 

其實

我對於這個社會的以”學歷決定能力 / 以學歷決定適不適用 / 只看學歷不看能力”這種觀念很不能接受

教英文之前我做了九年多的會計

做會計期間常常會遇到比我學歷高的會計

可是每次工作時,她們就會問東問西:現金支出要寫在借還是貸方? 分類帳要怎麼記? 資產負債表的借貸科目有哪些?

不然就是資產負債表的借貸方都不平衡

那些學歷高的好多東西都不會,我這個學歷低的還得一點一點教

學歷高的不懂得跟客戶報價,不會寫工程標單,不會去標工程,工程得標沒得標的手續不會辦,而且我講了還聽不懂

也不會採購詢價....這些都是我這個學歷低的在處理,即使到了台北做會計也一樣

我問她們為什麼這些都不會?

她們說學校沒教這些,學校上的都是較理論的東西,而且玩社團時間就佔掉很多了......

這使我對那些學歷高的很不屑~學歷高能力也沒我好,工作態度也不認真~

 

從台北搬回高雄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教英文

教到現在五年多了

以前我一直以為 xx 大學英文系的,文藻英文系的,英文一定比我好

所以,我剛開始面對補習班裡其他學歷高的老師我很自卑,因為我只有高中畢業

但是工作久了,怎麼每次那些英文系的老師都會來問問題呢? 問我這個高中畢業的

”BB,我問你哦~為什麼 cut 後面加 ing 的時候要重覆字尾?”

”BB,英文裡有 onto 這個字嗎?”

”BB,have / has 後面的動詞怎麼都加了 ed ? ”

”BB,How do you like the T- shirt? 這句的中文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 how do you like 做開頭啊?”

”BB,I'm home!! 這個用法對嗎? 是不是印錯了? 少了一個 at 吧~”

”BB,he 後面的動詞加 s 是為什麼?”

還有很多的問題

你能想像這些都是出自文藻英文系的,xx 大學英文系的老師的口嗎?

我問:為什麼這些都不會~

大部份的英文老師都說:在學校老師又不教這些,都要我們看完一本書然後用英文寫報告,或是要我們設定主題後自己排練戲劇啊這些,沒在教這些的,而且教兒美英文差不多就可以了

所以,我真的很不屑那些學歷高的人

可是啊~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現實的,有學歷大家就會理所當然的認為你的英文是好的,你的能力是足的~

教了五年多的英文,發現教英文不只是教英文而已,要管 / 教的太多了,真的跟學歷無關

就算是英文博士也不見得會教英文

但是學歷高薪水就高,機會就多,我能怎樣呢?

所以,還是得去考多益~~

用這個來證明我的英文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2025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