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研究如何做土司

一方面因為我喜歡自己動手做

一方面我希望家人吃得較健康一點外面賣的東西香料添加物實在太多了

一方面好市多的土司品牌換了  而這一家的土司是以酥油製作  香料味很重

而且  酥油是反式脂肪  我們平常吃的東西已經很多都有反式脂肪了

實在不想再吃這種土司

所以自己研究  自己做

 

本來一開始做土司時我是以家裡的面包機來做

但是我家的面包機怪怪的   每次完成的成品都好像只有揉一半烤一半似的

上面那層都一付沒被攪拌到沒被烤的的樣子   做了兩次很氣餒   

所以   我買了一本教做面包的書

依照上面的方法以手工 甩 拉 打 面糰的方式來做土司

因為土司的製作  面糰要攪拌到可以拉出一層薄膜出來才行

用攪拌缸可以很輕易的做到這一點   但以手工自己打面糰很費事

我記得我第一次打時  書裡也沒說要打多久或打幾下

只說要 甩 拉 打面糰到可以撐出一片薄膜來

可是我打了兩個小時  一點點薄膜都沒有.......

最後  手實在是酸到不行了  只好放棄不管它有沒有薄膜  我就直接開始給它發酵了

這樣做當然成品不算OK

烤好的土司  感覺上 下層是沒有甩拉打好的面糰  上層是有打好面糰一樣

但隔天我的右手酸痛到抬不起來

之後又挑戰了一次  不過這次的挑戰是意外

因為我意外的發現我家的面包機有揉面糰的功能

也就是說我只要把材料都放進去它會幫我揉好再做好第一次的發酵

我只要自己鬆弛整型面糰  再自己做第二次發酵就可以送進烤箱了

不過  那天我把材料都放進了面包機啟動以後  它一直有聲音但沒動靜

完全沒有在攪面糰的感覺

那時因為小孩放學時間到  所以我先去接小孩

但回到家以後  材料還是呈粉狀水狀在面包機裡  它一點都沒有幫我攪拌

我只好把材料自己混合好以後  又一次以手工的方式做土司

這一次做出來的土司更糟  烤好出爐後  面包立刻下陷  面包裡面看起來也像生的面糰一樣

實在是氣死我了

後來我老公替我把面包機拆開來看可不可以修  結果拆開一看  裡面已經整壞光光了

難怪不能攪面糰

所以  我才想要以免揉的配方來做土司  

 

因為免揉面包不需要甩打面糰  只要把材料混合好以後  給它多一點時間做第一次發酵(約12~16小時)即可

第二次發酵時間就如一般做面包一樣了

所以我想以這個方法來做做看  只要整型時  整成適合做土司的樣子  再放進土司模裡去烤就好了........吧

免揉土司1

成品

免揉土司2    

這次以免揉面包配方做土司  烤出來的成品很軟很軟

我猜大概是發酵時間不夠長的關係  否則免揉面包做出來的口感應讓要外酥內紥實才對

不過口感鬆軟跟水份也有關係

我的發酵時間比照土司的發酵時間

第一次發 1.5 小時

中間鬆弛 10 分鐘

第二次發 2.5 小時

因為免揉面的發粉比例較少  所以第二次發酵發了約 2.5 小時 它們才漲到模子的九分滿

烤箱在面糰發到八分滿時先以 200 度預熱

面糰送進烤箱後以 200 度烤 45 分 就好

 

這次做土司面糰用了 500 克  剩下的我用來做了五個黑糖面包  每個面糰約 84 克左右

口感也是鬆軟的

 

自己做的面包其實都有很重的麥香味

但是外面買到的面包 土司都沒有

而自己做的沒有添加香精  所以加了再多的黑糖  吃起來也沒有黑糖的味道

所以啊   外面賣的東西好可怕  想想我們吃了多少添加物進身體裡了

配方做法在這裡: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339

連結裡的配方  周老師是以奶油製作  但我是以葵花油來做  都可以

以奶油做  成品較香  以葵花油做成品麥香味較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2025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